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秘書室

蕭泰然名譽博士

蕭泰然名譽博士-人文學院

學歷

  臺灣省立師範學院音樂專修科(1960-1963

  日本武藏野音樂大學(1965-1967)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音樂研究所碩士(1985-1987

 

專業成就

  蕭泰然,1938年1月1日-2015年2月24日,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於一身,致力於臺灣本土音樂融入西方音樂的創作,被譽為「臺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竭盡畢生精力寫出故鄉的歌、土地的故事,輝煌的音樂成就,贏得斐然的國際聲望,獲獎無數

1967年 出版第一部蕭泰然合唱曲集。

1975年 在臺北中山堂首次舉行「蕭泰然樂展」。

1996年 《D調小提琴協奏曲》首次登陸中國,深獲佳評。

1999年 嘗試以現代音樂語法寫作的《福爾摩沙交響曲》,在莫斯科音樂院大廳世界首演,反應熱烈。

2004年 獲「國家文藝獎」、第15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作曲人獎。

2008年 美國加州聖工研究院授予「榮譽音樂博士」學位。

2009年 獲「行政院文化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9屆傑出校友獎等獎項肯定。

2010年 臺東大學頒贈名譽博士學位;作品《家園的回憶》獲第21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

2011年 獲第22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特別貢獻獎」。

 

主要作品

  創作的作品相當多元,計有交響曲、協奏曲、歌劇、聖樂、鋼琴曲、小提琴曲、合唱曲、詩歌、藝術歌曲等。主要作品如下:

協奏曲:「D調小提琴協奏曲」,「C調大提琴協奏曲作品五十二」,「C小調鋼琴協奏曲作品五十三」

管絃樂:「一九四七序曲」、「福爾摩沙交響曲」、「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

室內樂:「臺灣原住民組曲」、「鋼琴三重奏《福爾摩沙》」

合唱曲:「玉山頌」、「臺灣翠青」、「啊!福爾摩沙-為殉難者的鎮魂曲」

器樂曲:臺灣頌、冥想曲、豐收(鋼琴四手聯彈)

 

相關媒體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