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秘書室

黃貴潮名譽博士

黃貴潮(Lifok Oteng綠斧固.悟登)名譽博士-人文學院

 

學歷:臺東縣成功鎮小湊國小六年級畢業1944

 

簡介

  黃貴潮,1933年生,阿美族名為 Lifok Oteng(綠斧固.悟登),臺東縣成功鎮宜灣阿美族人。精通阿美族宜灣部落的語言、文化、音樂、巫術儀式,以日記體,間雜拼音、日語、漢語阿美族語的形式不間斷的書寫;同時擅長音樂的創作與阿美族口簧琴的製作與吹奏,對阿美族文化的貢獻良多。

 

獲獎記錄

1994年 「阿美族口琴獨奏專輯」榮獲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出版佳作獎

1998年 榮獲臺灣日報「原住民貢獻獎」

1999年 榮獲教育部「原住民教育及語言研究著作佳作獎」

2001年 榮獲「第二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文藝貢獻獎」

2006年 榮獲「第十三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原住民類獎項」

2006年 榮獲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曙獎--原住民有功人士個人獎」。

 

主要著作

1989年 《宜灣阿美族三個儀式活動記錄》,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專刊之二,黃貴潮原著,黃宣衛編譯。

1994年 《豐年祭之旅》,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叢書之八。

1996年 《日記(黃貴潮日記日文版)》,黃貴潮原著,馬淵悟編,日本順益臺灣原住民研究會出版。

1998年 《阿美族傳統文化》,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叢書之九。

1998年 《阿美族飲食之美》,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叢書之 十一。

2000年 《遲我十年:Lifok生活日記(1951年至1972年第一集)》 臺北,山海文化雜誌社。

2005年 《伊那Ina,我的太陽—媽媽Dongi的傳記》臺北,山海文化雜誌社。

 

相關媒體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