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臺東大學媒體邀請函-新聞稿_格式範例

說明:

發布媒體的新聞稿形式,依據發送時間,分為二種:
  1. 活動前發出的「邀訪新聞稿」(亦稱事前稿):最好在活動三天前通知,以利各家媒體安排採訪人員。
     
  2. 活動後由主辦單位提供媒體的「報導新聞稿」(也稱事後稿):活動結束當天下午4:30前寄出
一般來說,若時間許可,且活動前即有詳盡規劃,各媒體喜歡「邀訪新聞稿」,能親赴現場,取得第一手的撰述與拍攝觀點。某些突發事件若未及發布邀訪新聞稿,於活動中認為還不錯,可多拍些照片,隨附於報導新聞稿提供給媒體;照片圖檔勿貼於WORD檔,另附於郵件,才能保持圖像原始解析度。寄出的時間盡可能在活動結束當天,使各報能於晚間發稿,以具新聞的時效性。
 
邀訪新聞稿必備的重要資訊包含:
  1. 基本的5W2H:who人、what事、when時、where地、why為何有此活動、How to do如何進行、How much與活動相關的數值(如參加人數、年份、金額等)。
     
  2. 活動流程表:由於媒體朋友在一天之中需跑很多地方採訪,精確的起訖時間訊息和流程規劃,能讓記者了解何時為到訪的關鍵時刻。
     
  3. 新聞聯絡人:包含校園窗口和主辦單位聯絡人。主辦單位聯絡人尤其重要,當記者朋友於發稿前需進一步的採訪或訊息確認時可以聯繫。
 
報導新聞稿的基本資訊同上,第一段最重要,各段的重要性就像倒金字塔的層次依序遞減。可參閱中央通訊社:新聞稿寫作原則範例參考
 
檢附本校「邀訪新聞稿」標準格式,以校內最常見的演講座談類活動和成果發表類活動為範例,敬請各單位多加利用;請於活動日三個工作天前寄至東大新聞網專用信箱ruru@nttu.edu.tw,秘書室將協助完成核稿,發布邀訪訊息予媒體,期讓校內的「好事、好人、好物、好聽」與更多朋友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