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秘書室

【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兒童文學研究的星座盤,林文寶老師作品集問世

江福祐/撰文

阿寶師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和萬卷樓圖書公司,在疫情仍然嚴峻的2022年1月19日上午11時,於臺北市天成大飯店舉辦了《林文寶兒童文學著作集》的新書發表會。由於疫情的關係,僅開放50個名額參與盛會,「新北市國立臺東大學校友會」為感念林文寶老師長年奉獻教育以及兒童文學研究,特別組團參加盛會。由理事長劉文通學長率領,許多曾經在臺東師專、臺東師院、臺東大學各時期被阿寶老師教過的會員學生及眷屬合計20幾人,都來慶賀阿寶老師出版這部巨作。

《林文寶兒童文學著作集》預計出版五輯,由萬卷樓規劃出版,目前已經完成兩輯十八本的出版,另外三輯的出版也已規劃完成,就待付梓問世。這一套《林文寶兒童文學著作集》可以說是阿寶老師畢生的心血,是阿寶老師留給我們這個世代兒童文學研究的經典之作。

    這次的新書發表會活動由萬卷樓與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合辦,請來了與阿寶老師共事超過30年,也是臺東大學退休的兒童文究所前所長杜明城老師擔任活動的主持人。杜明城老師妙語如珠,他說我們常常會用二分法來分別人,好人與壞人、道德與不道德的…而在阿寶老師眼裡,大概就是兩種人,「讀書」與「不讀書」的,這句話讓現場很多人開始「對號入座」。

杜師  許師

    接著由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的理事長許建崑教授致詞,他形容阿寶老師有著十八般武藝,而這十八本著作就像是兒童文學的十八本「武功祕笈」。與阿寶老師相識50年的陳正治教授,說阿寶老師有「四書」,「買書」、「看書」、「寫書」、「編書」,杜明城老師則是補充了一個「贈書」,真的是再貼切不過了。筆者跟隨阿寶老師多年,身邊由阿寶老師所贈的書大概也有好幾箱,杜老師所言不假啊!現任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王友輝所長,也特別從臺東前來,感謝林文寶老師當年創立兒童文學研究所,讓臺東大學成為兒童文學研究的重鎮。與阿寶老師亦師亦友的邱各容先生,出版界的沙永玲女士,萬卷樓的梁總經理,也都敘說阿寶老師在兒童文學研究、閱讀推動以及出版上共同努力的往事。

劉理事長  林師

    接下來由「新北市國立臺東大學校友會」劉文通理事長致詞。劉理事長說當年他也曾經受過阿寶老師的影響,寫過童詩及兒童散文還得了獎。後來雖然當了兒童文學的逃兵,沒有成為作家,但是卻在臺東縣及臺北縣教育局長等教育行政工作崗位上,創造了許多有利於兒童文學發展的空間,讓兒童文學在校園中開花結果。文通理事長也推崇阿寶老師四、五十年來,專心致力於兒童文學的研究、教學及創作,終於成為「兒童文學國寶級大師」,真是「把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的最佳寫照與典範。校友會的張世傑老師,以及兒童文學學會的夏婉雲女士,也細數了當年被阿寶老師教導的過程與點滴,都讓人感受到阿寶老師對學生萬般照顧的那一份溫暖。

    兒童文學研究所畢業的黃秋芳則是代表所有阿寶老師的兒文所學生在這次的新書發表會中發表感言。她認為阿寶老師這一生為兒童文做出的最大貢獻,就是建構了兒童文學研究的體系,包括了文字、學術、人文三個面向,而這個體系就如同宇宙中的星系一般,璀璨奪目。而阿寶老師的研究成就,主要就是:一、堅持「主體性」的核心信念;二、豐富的文學底蘊;三、獨特的學術創見;四、扎實的史料累積。阿寶老師和他的這些成就,就如同恆星一般發光發亮,讓我們這一顆顆星子般的學子,能夠仰望星系。而這套《林文寶兒童文學著作集》就可以說是這個星系的星座盤了。

    最後的大合照,集合了所有參與的來賓,以及曾經念過臺東大學的校友,無論是老、中、青哪一個世代,對於能夠在求學階段遇到像阿寶老師這樣一位老師,每個人都是心懷感激。

合照

 

撰文:江福祐(83級語教系、兒童文學研究所88級碩士班100級博士班)

攝影:江福祐(83級語教系、兒童文學研究所88級碩士班100級博士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