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秘書室

【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砂城有情~東大有愛 愛屋及烏~寒冬送暖

撰寫人:林木城(新北市國立臺東大學校友會執行長)

緣起

  「砂城」──一個遙遠的地名,多數人只是走馬探花,頂多逗上數日;而我們卻如此有緣在此共學4年,甚至同寢共食同居3~5年。為了延續這份上天安排的緣分與情誼,我們成立了「新北市國立臺東大學校友會」,更為了讓學弟妹們感受到砂城求學期間,母校的培育之情與學長姊們的關愛,即使踏遍千山萬水、日行百里,也要將東大精神送到學弟妹們的心坎裡;更為了對弱勢學生的關心,發揚本會善盡公益之精神,在理監事認同、顧問與會員們及社會人士捐資支持下,「愛屋及烏」專案從109年10月首度展開,第三次「愛屋及烏~寒冬送暖」於110年11月29日開跑。劉理事長文通率同參訪團隊,驅車400餘公里,走訪新北市10所偏鄉小學,拜訪各校校長、主任與20位學弟妹,並致贈60名弱勢優秀學生獎助學金與獎狀。

行前準備

  為了讓拜訪行程順利進行,行前準備工作必須周全。獎助學金專款募集、實施要點擬定、獎學金紅包準備、獎狀繕印、禮品準備、手牌製作、學校聯繫、行前路線規劃與組織參訪團隊……等,無一不巨細靡遺仔細規劃漏。完善的行前準備,讓此次的參訪行程流暢、順利且深具意義。

致勉勵詞        逐一致贈

劉理事長致勉勵詞                                                  ▲劉理事長代表本會,隆重逐一致贈獎學金與獎狀

參訪目的與過程

  此次拜訪目的是為了給校友們加油打氣及表達校友會的關愛之情;感謝校長、主任及同仁對校友們的指導與照顧;致贈弱勢優秀學生獎助學金與獎狀,鼓勵孩子們勤奮向學。茲將參訪行程略述如下。

11月29日(週一)

  為了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溫馨任務,本日早上6:20即啟動接送與拜訪行程。由劉文通理事長領軍,偕同陳淑芳常務理事與林木城執行長組成的參訪團隊,從當天距離最遠的偏鄉學校先行拜訪。上午8:00首站萬里區大鵬國小,拜訪許聰顯校長與校友謝雅萍主任、劉承諭組長;9:00石門區老梅國小,拜訪涂志賢校長與校友江凱繽主任、吳宣蓉老師;10:00三芝區興華國小,拜訪李連成校長與校友陳品辰組長;11:45林口區興福國小,此時曾服務於林口區嘉寶國小的王怡嫻校長已到達該校等候,一起拜訪林世彬校長與校友劉銀漢主任、朱柏翰組長、陳筱涵老師、賴英如老師;12:30王由怡嫻校長作東,大夥於林口珍珠嶺餐廳餐敘並享受美景。

11月30日(週二)

  今天同樣清晨6點出門,鄭玉疊常務監事排除萬難,加入今日參訪團隊。上午8:00即到達雙溪區雙溪國小,拜訪葉永菁校長、盧雅惠主任與校友戴榮宗組長、連珮琪老師;9:10貢寮區和美國小,拜訪張麗秋校長與校友李守唐主任、馮勝順老師;10:10瑞芳區瑞柑國小,拜訪王淑芬校長與校友張旻勛主任、吳姿慧老師;11:10瑞芳區瑞亭國小,此時現任瑞芳國小校長,也是本會秘書組組長盧娟娟校長已到達瑞亭國小,一起拜訪柯俊生校長與校友林育墩組長,並祝賀林育墩組長榮登國小主任金榜。午餐由盧娟娟校長作東,於瑞芳66餐廳享用美食佳餚。

  因為瑞芳區與新店區屈尺國小尚有一段不短距離,不得已之下,參訪團隊只得先行離席,驅車趕路。13:40到達新店區曲尺國小,林錫恩校長因公外出由陳昭宏主任代理,校友陳敘君組長熱情接待,在致贈優秀學生獎助學金與獎狀過程中,得獎學生的家長也開心地參與贈獎活動並合影,孩子們也製作謝卡感謝校友會,教育愛就是在這點點滴滴的教育過程中培養出來。15:20到達最終站三峽區民義國小,此時現任三峽區介壽國小校長,也是本會理事的林逸松校長已到達該校,一起拜訪徐福海校長與校友鍾劭敏老師、謝易儒老師、柳霽芳老師。

感謝卡  瑞芳

▲新店區屈尺國小的孩子們製作感謝卡回贈本會           ▲瑞芳區和美國小張麗秋校長回贈本會感謝狀

理事長及參訪學校校友感言摘錄

本會劉文通理事長(65級國師科):

    「愛屋及烏」在此行的意涵是:校友會關愛校友,同時也關愛校友服務學校的學生;「寒冬送暖」則展現了本會利用歲末寒冬溫暖校友及其服務學校親師生的美意。

    本次參訪活動,特別感謝執行長林木城校長(71級體師科)用心規劃安排聯繫,並親自開車接送參訪夥伴,精準管控流程與時間,每日晚間在校友會發布即時報導及迅速完成本篇圖文並茂的精采文稿。「鐵人團」終於圓滿達成任務,執行長盡心盡力,功不可沒。

    感謝本會常務理事陳淑芳校長學姊(61級體師科)全程參與,備極辛勞;感謝常務監事鄭玉疊校長(67級國師科)身體微恙仍參加團隊,令人感佩;感謝會員王怡嫻校長(74級體育科)、理事林逸松校長(76級體育科)及秘書組盧娟娟校長(85級幼教系)共襄善舉。感謝幕後功臣本會財務組陳學添校長(76級體育科)及秘書組林志遠主任(85級體育系)提供完善後勤支援。感謝會員陳敘君組長(94級美教系)應本人之邀,設計並贊助精美手牌,讓此次活動及照片增色不少。感謝3位熱情優秀的學弟妹應邀正式加入新北市校友會大家庭。

    參訪過程中,聽到校長主任對校友表現的肯定與鼓勵,覺得與有榮焉;知道學弟妹生活如意並在工作及進修方面努力精進,頗感欣慰。「東大出品,必屬極品」,實非虛言!

    最後要特別感謝35位獎助學金專案捐款人,以及老天爺賜給我們行程中的好天氣及一路平安的好運氣!十分感恩!

紀念品

▲陳淑芳常務理事表本會致贈萬里區大鵬國小校友紀念品並邀請校長合照

大鵬國小謝雅萍主任(90級體育系,本會執行團隊夥伴):

  「愛屋及烏~寒冬送暖」參訪活動,讓遠在偏鄉服務的我們倍感溫馨與感動。首先感謝捐贈獎學金的顧問與校友們,因為您們的善舉,促成此次有意義的參訪。感謝劉理事長帶領的參訪團隊,風塵僕僕大清早就到達大鵬國小。整個關懷與致贈獎學金過程,讓我們見識到學長姐們親力親為的熱情與活力。本校劉承諭組長感受到了學長姐的熱情,並在理事長積極的邀約下立即加入校友會,未來也請校友們多多指導與照顧。

老梅國小

▲石門區老梅國小的溫馨合照

老梅國小江凱繽主任(94級社教系):

    偏鄉資源欠缺,單親與隔代教養比例偏高,孩子們更需要大人們的關懷與正確引導,此次「寒冬送暖」符合孩子們愛的需求。其次,很感動校友會團隊,身體力行付出愛心,一般校友會大都只是偶爾聚餐或捐資母校,但我們的校友會更能設身處地的思考偏鄉學校需求,將愛送到有需要的孩子身上。最後,雖然個人種種因素,較難出席校友會活動,但看到學長姐們還記得我們,特地到老梅國小獎勵我們的學生,讓我倍感溫馨。期望我們的校友會永續營運,凝聚校友情誼,持續發光發熱。

興福國小朱柏翰組長(97級體育系):

   「愛屋及烏~寒冬送暖」活動,著實讓我們倍感溫馨,也提供我們持續服務偏鄉的動力。偏鄉學校相較於市區學校,各項資源相對匱乏,這裡的孩子更需要關懷。孩子們欣喜學長姐們到來,也感受到校友會對他們的關心。

孩子們的努力需要被看見與肯定,非常感謝校友會提供機會給興福的孩子們,鼓勵他們在未來的學習路上更努力、更認真,更讓孩子們感受到有許多人在默默的關心他們,在成長的道路上有人陪伴。

    感謝劉理事長一行人,風塵僕僕、不辭辛勞,長途跋涉幫我們加油打氣。看到學長姐們早已退休,但對於教育的熱情依然不減,無私的付出成為我們學習的典範。慶幸個人能加入校友會大家庭,令人開心!

瑞柑國小張旻勛主任(96級自教系)

    當詢問孩子們如何使用獎學金時,他們童言童語的回答「交給媽媽」,可見得孩子們想到的不只是自己,更想到家人。本次參訪,也讓孩子們從活動中學到:「當自己有能力時,也能夠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人,因為施比受更有福。」,這是難得的品德教育行動課程。

優質米

▲鄭玉疊常務監事代表本會致贈瑞芳區瑞亭國小柯俊生校長臺東富貴源泉優質米

瑞亭國小林育墩組長(90級體育系,本會候補監事):

    「東師有情、校友有愛;不辭千里、寒冬送暖」。感謝新北市東大校友會不辭辛勞,親臨偏遠的瑞亭國小致贈優秀學生獎助學金。看到孩子們喜悅的笑容,連冬天的雪也會被這暖意融化。施與受形成的奇妙氛圍,無法用任何文字及言語形容。這美的畫面不僅在瑞亭,更會持續散發在新北各校。育墩感謝校友會蒞校指導,也很榮幸以校友會成員為傲。

紀念旗

▲劉理事長代表本會致贈三峽區民義國小本會紀念旗

民義國小鍾劭敏老師(105級特教系,本會理事):

    非常感謝校友會規畫「愛屋及烏~寒冬送暖」活動,親自蒞臨本校致贈偏鄉優秀學童獎助學金,同時關懷在偏鄉學校服務的我們、為我們加油打氣。冷冷的天卻是溫情洋溢,令我們倍感窩心。劉理事長一行人大都是退休的學長姊,依然熱情奉獻於教育,對我們這些後學更是竭力提攜與照顧,身教於行,令人感動,提醒了我們要好好學習,終身奉獻於教育!

當年考進東大,承蒙師長教誨、學長姊照顧,真心覺得自己很幸運能進到東大這個純樸的大家庭;沒想到,畢業後來到陌生的新北市任教,還能受到許多學長姐指導,衷心感受到東大校友會大家庭,真是太溫暖、太幸福了!

雙溪

▲林木城執行長代表本會致贈雙溪區雙溪國小盧雅慧主任紀念品

結語

  本次順利走訪新北市10所偏鄉學校,永續砂城情誼,散布東大精神,要感謝109及110年度所有捐款贊助本會獎助學金專案之顧問與校友們及社會人士,提供會員服務學校之弱勢優秀學生獎助金;感謝理事長親自與各校校長聯繫,並帶領參訪團隊不辭辛勞日行百里,達成任務;感謝財務組陳學添校長後勤支援,準備獎學金紅包及致贈校長與學弟妹之禮物;感謝秘書組林志遠主任協助學生獎狀印製;感謝學妹陳敘君組長自掏腰包、設計與製作手牌;感謝盧娟娟校長與王怡嫻校長,為參訪團準備美味的午餐佳餚;感謝10所學校聯絡人,協助遴選弱勢優秀學生、聯繫校長與校友,完善事務性工作;感謝所有加入參訪團的校友們,讓學弟妹們備感溫馨;感謝全體會員們的支持,讓參訪活動功德圓滿。

溫馨

▲與林口區興福國小林世彬校長及校友溫馨的會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