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秘書室

【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母校勳章 學子典範-臺東大學110年傑出校友表揚活動紀實

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主任許秀霞(76級)

師資培育中心主任王前龍(78級)  合撰

傑出

p前排左起71級黃信裕校友、母校魏俊華副校長、新北市校友會劉文通理事長、母校曾耀銘校長、高雄市校友會李致誠理事長、55級陳永正校友、母校賴亮郡副校長;後排由左向右為:林取德校友、賴長泓校友、張簡振豐校友、凌煒量校友、張世傑校友、黃敏芳校友、黃世賢校友、陳盈君校友、徐嘉鴻校友、李堂立校友、印永生校友、楊明政校友、江福祐校友、林銘欽校友、詹淮元校友。

母校於3月25~26日舉行創校73週年校慶運動會暨110年度傑出校友表揚頒獎典禮。本年度獲獎的18位校友,除了91級體育系、國立體育大學教授王國慧校友因事不克出席之外,其餘17位校友,皆出席了由曾耀銘校長伉儷率兩位副校長、一級主管師長們,假臺東市丸八餐廳席開六桌的晚宴,師生校友歡樂聚首,場面溫馨而隆重。

曾校長在晚宴致詞時表示,臺東大學一路從師專、師院、到改制為綜合型大學,培育各行各業人才,更擔負起諸多社會公益責任,受到各界人士肯定與在地認同。傑出校友是母校的榮耀,更是學校的重要資產與夥伴,期待校友們能多多為學校提供建言,以使學校發展更為茁壯。

新北市臺東大學校友會65級劉文通理事長伉儷亦專程返校參與活動,劉理事長致詞時表示,新北市校友會成立甫滿三年,但校友齊心合作,規畫了許多活動;例如輔導校友參加正式老師、主任、校長等考試;亦籌募經費成立獎學金,鼓勵在校學弟妹積極向學。

    已經退休的林文寶老師、曾興平老師、林銘祥老師、蔡西銘老師、林永發老師皆出席餐會並上台致詞。看到老師們仍然神采奕奕,同席共話家常,當年求學奮發惕勵的無憂時光,不禁再次湧現腦海。

本次餐會由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主任許秀霞(76級)擔任司儀;師資培育中心主任王前龍(78級)客串主持,會場妙趣橫生,笑語不斷。首先由76級張世傑校友以烏克麗麗伴奏,大家一起歡唱「我們『一家都是人』」,以及「校歌」;接著一一邀請傑出校友上台分享。

55級的陳永正學長,是本次傑出校友中最為資深的學長,他除了分享一路苦讀美術教育、榮獲東方設計大學績優導師、擔任美術學會理事長推展160多次聯展的豐富經驗之外;司儀特別介紹,他當年編寫東師班刊時即表現出獨立思考的特質,對學校師長從工友到校長都提出了改進意見,雖然班刊在當時封閉的社會風氣下被銷毀,班長被留校察看,主筆者記一大過,但也凸顯出獨立思考的珍貴。唯一倖存的一本班刊,則因送給了當年的初戀女友,才得以保存!

普師科77級陳盈君校友,從幼師科轉戰國小教育,更跨足藝術教育,是九年一貫課程藝術領域的先鋒。她帶著年邁的雙親以及妹妹一起分享榮耀,並將所獲得的「第四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獻給母校。78級的黃敏芳校友,是跨領域學習的典範,笑稱自己在東師求學時是「體師科中的美勞組」,現為黃敏芳光藝術工坊總監,其花燈製作得獎無數,並受佛光山、高雄市政府等邀請製作大型花燈,作品展覽遍及海內外。

79級的黃世賢校長,雖然就讀普師科,但是桌球、籃球一把罩,不但打桌球贏了林文寶老師,打籃球時還蓋過蔡典謨老師的火鍋,這樣的「吾愛吾師、吾更愛體育精神」的表現,使他獲得桌球國家級裁判證照,也讓主持人不斷請他大聲說出當年普通科的班次與學號,凸顯在體師科佔半數的東師,師生個個文武兼備,熱愛運動蔚為一時風氣。

體育系碩士班93級的李堂立校長,擔任高雄市鎮昌國小校長,推展體育、音樂、自然科學等各項特色,也曾辦理高雄縣市合併第一屆全市國小運動會,獲教育局肯定;回憶起暑期就讀體育碩士班時,入住指導教授范春源老師(73級)家中。白天上課8節,晚上寫論文還得寫到凌晨一點,經過老師審核才能入睡;一大早起來想要偷偷溜走,沒想到范老師五點鐘就已經在院子中跑步了!「萬念俱灰」的他,只得乖乖地留在指導教授家認真寫論文!這特別彰顯出東師校訓「公誠愛嚴」、教授嚴師出高徒的精神!

82級的林取德校長,體育系畢業之後「不務正業」,一開始只是協助學校修理電腦;沒想到越修越多,後來連全校、全縣的電腦維修工作都落在他手上,現在更負責南投縣資訊網。從「做中學」的他,還得過行動學習優良團隊、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等獎項呢!

語教系83級的江福祐校友,人稱「江胖」,多年來在新北市推展語文教育不遺餘力,並有多本兒童文學著作,曾獲台北縣師鐸獎。他對母校可說是「情深義重」,一路從語教系唸到兒文所碩士班、博士班,青春年華的18年歲月,都在臺東與母校共寒暑。他謙虛的說:「我就算不傑出,也夠資深了!」原以為18年與東大相依偎,時間已經夠悠久了,沒想到第二天出席的高雄市校友會理事長78級李致誠校長,「在校」時間更為驚人!他從師專5年、師院進修部大學4年、進修碩士四十學分班4年、國教所碩士班7年,前前後後總共20年,對母校真可謂「不離不棄」!李致誠校長笑說:「我和江胖繳的學費夠多,說不定母校某間廁所就是用我的學費蓋成的,哈哈!」

體育系82級的張簡振豐校長,現任屏東縣琉球國小校長,曾獲國小校務評鑑特優,長年致力推動各項體育活動與海洋教育,以獨木舟為教學工具,成為戶外探索教育特色,也曾榮獲全國各級學校台灣獅團體賽第一名;黝黑的他,還帶來兩大袋的小琉球名產與大家分享。體師科73級的賴長泓校長,則堅持體育科使命,致力推展各項體育活動,曾獲師鐸獎肯定,也多次帶領國小手球隊赴歐洲比賽,捧回獎盃為國爭光。

教育研究所96級楊明政校長,現任綠島國中校長,推展資訊安全功績卓著,榮獲台灣第一所資安認證的教育網路中心;他最懷念的是白天上班,晚上衝到臺東校區,聆聽師長教誨的充實時光。教育行政碩士在職專班98級林銘欽校長,執掌臺東縣最大的明星學校新生國中,全方位推展校務,曾榮獲台東縣特殊優良校長殊榮。

最特別的傑出校友是現任臺東航空站主任、兒文所96級的詹淮元學長,曾規劃整建台東、綠島、蘭嶼機場整建工程,總金額近20億元,對改善台東交通居功厥偉;他豪爽地答應,只要到站長室找他,一律贈送冬季蘭嶼機票乙張!-可惜,因為東北季風強勁,冬季的蘭嶼幾乎是停航狀態……!晚會就在主持人及校友們妙語如珠的歡樂聲中結束,大家返回飯店養精蓄銳,預備隔日頒獎典禮的行程。

圖資合影

p圖書資訊館前合影留念

3月26日,天朗氣清,久違的太陽露了臉,海天呈現出臺東特有澄淨通透的臺東藍!一大早,新北校友會執行長71級林木城學長,以及高雄市校友會理事長78級李致誠校長,分別從屏東、高雄兼程趕來會合。大家開心的在圖書資訊館前合影留念,這座金字塔造型的圖書館得過許多獎項,108年獲得全球卓越建設獎首獎時,曾校長還代表學校遠赴莫斯科領獎呢!

圖書館在境向建築事務所陳良全建築師的設計之下,「取經山水、融入環境」,從高處俯瞰,像一本打開的大書;大小不一的窗戶,既象徵書本上的鉛字,也避開了臺東夏季炙熱的陽光,在館內灑落參差錯綜的天光雲影!在五樓校史室,大家輪流點閱畢業紀念冊電子版,找出當年青澀稚嫩的臉龐,悠揚的校歌,在室內、在心中不時迴蕩!母校歷經了五階段改制,但由第二任劉寅讓校長作詞、李永剛作曲、張玉柱老師編曲合聲的校歌始終沒有變動;熟悉的旋律,鏗鏘的歌詞,是維繫所有校友情感的重要力量!

沿著鏡心湖畔的小徑,來到了頒獎會場的體育館。年輕的大一學弟妹,爲傑出校友們別上鮮花、披上彩帶!曾校長邀請新北、高雄校友會理事長上台,和兩位副校長並肩而坐,傑出校友們在司儀的介紹傑出事蹟聲中,身披彩帶、手持獎座逐一上台,這是一個多麼榮耀的時刻啊!所有的堅持與努力,都濃縮刻印在小小的獎座之中;所有的榮耀與光芒,返回了年輕歲月的所在,與母校師長學弟妹共同分享!這一刻,傑出校友們是榮耀母校的勳章、是學弟妹們心嚮往之的最高典範!

工廠合影

p於臺東校區參觀食品觀光工廠合影

典禮過後,大家驅車前往臺東校區參觀食品觀光工廠。看著以前聚會、打球的中正堂,搖身一變,成為新穎先進的科技加工園區,大夥兒驚嘆連連!在實習商店裡,校友們將對母校的感恩化為實際行動,不管是牛樟滴丸、魚針草即溶飲、印有校園地圖的野餐墊、雕刻余光中新詩的鉛筆,大夥發揮超強戰鬥力,人手一袋,買得不亦樂乎!這小小的一團,在實習商店共創造了3萬5千多元的業績,僅次於扶輪社團員,讓實習商店的工作人員,對校友們的愛校情懷大為讚嘆!

中午的雲棧部落餐廳午宴,在說學逗唱功力一流的王前龍主任帶領之下,延續了前一晚的歡樂氣氛,笑聲不斷!71級黃信裕學長,是從教育崗位退休後再跨界開創新局的最佳典範,曾當選新北市特優里長的他半開玩笑說,為了里民,「人情世事陪到到,無鼎閣無灶!」86級的徐嘉鴻主任,一畢業就在曾創下金氏世界紀錄、世界人數最多的小學秀朗國小任教,她感謝母校的栽培,讓她能面對未來無所畏懼。在秀朗歷任總務、教務主任,展現出傑出的行政能力,解決各項困難,使校務評鑑獲得卓越學校獎。71級的印永生學長,帶著75級學姐蔚乙亘伉儷倆一道赴會,說起當年小專一的膽怯害羞,一次上課時路過網球場,不小心踩著了邊線,被打球的學長叫住罰站了一節課!但當年東師的身心鍛鍊,也使他不斷進修,投資自己、充實自己,現任屏東縣立瑪家國中校長,為原住民族教育貢獻心力。

76級張世傑校友,則分享當年因參與宗教活動而辭去教職,再以代理教師角色返回教育崗位,進而成為各機關學校爭相邀約的「正念覺察」教育推廣者,一路從谷底爬升的心路歷程。81級的凌煒量校友,現任嘉義縣體育會羽球委員會理事長,一開口就忍不住哽咽。他說畢業30年來,這是第一次回到母校,看到綠草萋萋、景色依舊,心裡十分感動!他青年時期榮膺手球國家隊,代表國家旅外征戰數十回,但最令人魂縈夢繫的,還是這塊不到二公頃的美麗校園!鐵漢柔情,令人為之動容!

餐廳

p第二天中餐後於餐廳合影

為期二天的表揚活動,就在大家開心合影、互道珍重中結束。親愛的學長姐、學弟妹們,請記得在臺東的美好歲月;在這裡,我們有一個溫暖的家,時時歡迎您回來訪友、敘舊、探望師長。不論何時,我們都能在射馬干山下,一起遠眺蘭嶼,大口大口呼吸臺東最純淨的空氣。白雲飄飄,遠山含笑,也許我們在共唱校歌之外,也還能再來一首溫柔的〈綠島小夜曲〉!

中廊合影

 

p於臺東校區校史中廊合影

 

活動照片連結:110年傑出校友頒獎典禮活動照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