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秘書室

【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東師畢業六十年回憶往事/黃明貴

東師根基穩如鯉魚山

同學情誼深若太平洋 

撰/東師48級黃明貴

  時光如飛,不知不覺間,我們從東師畢業,屈指一數,已有六十年了。在這六十年中,同學們都為事業、為家庭披星戴月打拼,鮮少相遇相聚。如今大家已拼出成績來,金玉滿堂,又是行庫大戶;也都退休下來,在家修身養性,悠哉遊哉。倘若有機會能再相聚,互敘別後,那是多麼美好的事!

  記得在六十三年前(民國四十五年),我們初中畢業,因仰慕東師的優良校風,舒適環境,不畏路途遙遠,自澎湖、綠島等全國各地車船勞頓,趕來投考。當時報考人數眾多,錄取率不到百分之十,我們很幸運的錄取了。自此承受東師春風雨露,沐恩三年,修品勵學,接受軍事化管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及有趣的回憶……

  入學註冊時,大家都懷著興奮的心情來報到。第二天新生訓練,擔任訓練組長的是位山東大漢武際和先生。他濃眉大眼,魁梧壯碩,聲如洪鐘,表情嚴肅,正如他的姓氏一樣,十分「威武」與「武斷」 ,真是人見人怕。他上臺聲色俱厲的訓誡:「前幾天我到高雄參加會議,不在學校,但我一直在注意你們的消息。聽說你們表現不好,行動散漫,我很失望!很生氣!昨晚特地趕回,目的就是要來緊釘你們。自現在起,你們務必謹守校規,如有違犯,無論事件大小,一律退學無赦!」

  言短有力,年少輕狂的我們,被威嚇得十分害怕,直冒冷汗與顫抖,憋住氣不敢出聲,差點不能呼吸。下課時,同學們都在議論與揣測:「這位凶悍的武先生,官威不小,職位必定很大!」 開學後,才聽二年級學長說,武先生並非老師,而是訓導處的職員;真是「官不用大,有權才重要」,所謂「人民怕管,不怕官」。

  光復初年,各級學校師資青黃不接,又無完善任用制度,因此學校的老師大多依靠人脈任用。如果校長是河南籍,老師們也大多屬於河南籍。老師們鄉音濃厚,學生們聽不太懂,也不敢跟學校反映,只能逆來順受,自研自習,期能順利過關。

  那時的幾位教官都是中年單身漢,對於女同學特別客氣、討好、獻殷勤、請假外出從寬,幾乎是有求必應;對待男生則十分嚴厲,鐵面無私,甚至找麻煩。服裝不整,聲音太大,稍晚就寢等等……,一被抓到就是記過等處分,沒有商量的餘地。教官也怕惡欺善,不敢找人高馬大的同學;專挑軟柿子來殺雞儆猴。老實的黃明貴、陳飛坤就常常被吹毛求疵,冤枉受害。那時確實很生氣,如今三思,這也是人生中的小波浪、小點綴、小插曲,未嘗不是美事。也是惕勵我在人生道路中行走,務必謹言慎行,如今我終能走得平順,反而感恩了。     那時學校嚴禁學生談戀愛,校令如山,訓導及教官雖然嚴密監控,但還是擋不住正值青春年華、感情豐富的學生。膽量較大的男生,會邀約女生於禮堂、公園、鯉魚山…會面談心;膽子較小的,就在暗中欣賞評論女同學的容貌、身材、氣質、儀態等等,以滿足視覺的快感。唯獨老實守規的我,三年同窗中,從未與女生講過話,也不敢正面看女生一眼,因此我至今仍認識不到五位女同學,僅認識的蓮、珍、瑾、雯,還是在畢業後才認識的;同樣的,本屆女同學也多不認識我,實在可惜!可笑!

  其實當時提早與異性交往的同學,並非都是一帆風順,輕鬆愉快的;反而惶惶恐恐、神神秘秘、躲躲藏藏,唯恐曝光,遭到同學破壞及爭奪;也怕教官撞見,被校規處置。因此他們都事先擬好妥善的理由,來應對教官。理由百百種,但最常用的一種是「借鋼筆」 。這個暗語為何會漏餡呢?且聽我一一道來!

  有天晚上,教官連連遇上兩起正在禮堂裡談話的男女同學,於是便趨前查問。沒料到兩組同學皆回答: 「  我是來借鋼筆的!」教官當然不信,但又找不到那條校規來懲處,只得心不甘情不願的暫予放過。

  第二天,教官利用升旗的時候宣布:「 昨晚在黑暗的禮堂裡,分別遇到兩對男女同學在聊天,問他們原因,都說是借鋼筆來的,這真是令人不解與疑竇。從今日起,禁止男女同學晚上在禮堂裡借鋼筆,違者嚴處 !」 教官話未說完,全校同學一陣爆笑,自此「借鋼筆」即成為約會的諧語了。明天週末要去借鋼筆嗎?就成了同學間互相調侃的用語了!

  畢業已六十年了,陳年往事也過了一甲子。我記憶猶新,美事、糗事、辛酸事、可笑事,時常浮現腦海,讓我有時笑,有時鼻酸…。綜合來說,還是快樂的多,受益也多,有幸來讀東師。若有來生,我還是喜歡與大家在東師同窗共研,再過團體生活。那時,我一定要提起勇氣,多認識幾位女同學,然後從中追求一位做我終生伴侶。哈哈哈…想得多美,多甜蜜啊!各位請勿笑我「癡人說夢」;俗語說「有夢最美」,不是嗎?即使我這個願望,只能在夢境中出現,我也一樣會滿心歡喜,感恩再感恩。

東師48級黃明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