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秘書室

【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78級普通科、體育科、幼師科30年聯合同學會紀實

78級普通科、體育科、幼師科30年聯合同學會紀實

 

撰/王前龍

  東師78級普通科、體育科、幼師科畢業迄今(108)年已屆30年,特別選定「7月8日」舉行聯合同學會,分成「各班相見歡餐會」、「聯合座談會」、「東師校園巡禮」與「敬師餐會」等四個階段進行;共有70位校友出席盛會,包括:體育科甲班27位、普通科丙班9位、丁班16位、幼師科18位,活動圓滿成功。以下略記籌備過程與活動盛況。

  發起人在一年前觀摩七七級學長姊的同學會後,便開始聯絡在臺東服務的78級校友,農曆年後更加入幼師科校友,在3月份組成籌備小組並召開會議。從觀摩上屆同學會發現,五小時的流程非常短促,一個多小時的短片所能喚起的共同記憶有限,因而本屆以臉書社群建立交流平臺,自大年初二的2月10日起,以發起人家中所藏文件資料為基礎,大約每週兩次在社群中分享,期能勾起更多跨班級的共同回憶。另外,鑒於本屆是臺東師專時期招收18屆學生的倒數第三屆,而幼師科則是草創後的第二屆,畢業30週年深具意義,因而廣邀當年的師長加入臉書社群,並電話力邀出席同學會。

 

78級普通科、體育科、幼師科30年聯合同學會 78級普通科、體育科、幼師科30年聯合同學會 78級普通科、體育科、幼師科30年聯合同學會

  校友們在7月7日陸續搭火車或自行開車聚集臺東市,傍晚先由各班進行「相見歡餐會」,丁班在丸八餐廳、幼師科在南豐鐵花棧飯店;甲班則在雲棧部落音樂餐廳舉行,劉宗伯老師在此與體育科同學歡聚。7月8日上午9時,校友陸續在知本校區師範學院淑真講堂報到,並在講堂旁的教室參觀半年來在臉書社群分享的百餘件懷舊資料,包括:入學准考證、錄取通知、錄取成績、學生證影本、歷年證件照、外埠教育參觀手冊、結業證書、畢業證書、與成功嶺結業證書等文件,還有輔導組手寫報告、李淑英老師國畫課用毛筆與習作、顏真卿字帖臨摹等實物,並布置水寫布供回味臨摹顏體字。同時,展示了《國語日報辭典》、《破音字集解》、《教育部標準字體彙編》、《小奏鳴曲》等上課用書,以及從圖書館罕用書庫借出之師專生物、化學、自然科學概論、教育心理學、數學教材教法等教科書。幼師科蘇慧娟校友提供的展示文件更是細緻,甚至留存了學費繳費證明單,其中《心橋週報》更讓體育科張永進校友相隔30年能再見到當年主編的校園報。師長與校友們邊看展示品邊話當年,現場笑聲不斷。而丁班同學更是把握難得機會,前一天下午便到展場仔細欣賞。

  「聯合座談會」在上午9時30分至10時40分在淑真講堂舉行,由東大曾耀銘校長致歡迎詞,再由東師時期的實習輔導處主任任晟蓀老師、體育科甲班教育實習蕭月穗老師、與普通科丙班導師林友三老師致詞,另有魏俊華老師、溫雅惠老師、高志誠老師與林慕增老師等共七位師長出席。師範學院曾世杰院長致歡迎詞時,也代表幼師科30年前的導師簡淑真老師歡迎校友,並強調在紀念簡老師的「淑真講堂」舉辦同學會更具意義。座談會另有東大副校長、教務長、學務長、師範學院院長、人文學院院長、教育系主任、體育系主任、與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主任等多位主管出席,彰顯對本次聯合同學會的重視。師長致詞後,播放「東師校園與師長」、「體育科78甲—騁遠」、「普通科78丙—飛鴻」、「普通科78丁—松筠」與「幼師科78級」等四部短片,將畢業紀念冊與籌備小組匯集的照片剪輯成短片,播放後再由司儀逐一唱名介紹各班出席校友,讓師長與校友們對照30年前後的樣貌。四部短片之剪輯是由教育系與幼教系共四位同學協助,其中教育系謝語軒同學是體育甲班紀逢祥校友在屏東縣望嘉國小的排灣族學生,林芊芊同學是丙班王振興校友在臺東縣豐榮國小任教時的學生,深具傳承東師精神的意義。

 

78級普通科、體育科、幼師科30年聯合同學會

  座談會完畢,校友們仍把握機會回到展場觀賞懷舊資料,因而由司儀宣布11:30在臺東校區舊行政大樓集合,進行「東師校園巡禮」,並有蕭月穗老師與周楚芬教官在炎夏中親自參與。校園巡禮介紹行政大樓、綜合教學大樓、中正堂、音樂館等校舍的興建年代與現況,並特別說明在同學會前夕被拆除的信義樓與仁愛樓宿舍,未來將配合臺東縣政府「臺東之眼計畫」而成為景觀綠地。

  「敬師餐會」於12:20在三葉餐廳舉行,蕭月穗老師、周楚芬教官、高志誠老師、林銘祥老師與曾興平老師出席,校內師長還有也是校友的體育系范春源主任與莊鑫裕老師,加上校友與眷屬共席開十桌。席間先由各位師長致詞,再由各班代表發表感言,並由出席師長當年指導之游泳隊、美勞組與口琴社校友代表分享回憶,且由幼師科與女聯會代表與周教官對談當年輔導女同學的趣事,引發滿堂笑聲。

  從籌辦聯合同學會與彙整臺東師專史料中可知,56學年度臺東師專創立後共招收18屆師專生,78級是第16屆;76學年度王清波校長在東師設立了幼師科,78級是第2屆。經歷從師專到師院轉型的78級校友奉獻國小與幼兒教育已30年,並開始有校友申請退休,再加上承載著大家年少記憶的信義樓與和平樓已走入歷史,更凸顯出30年聯合同學會的重要意義。期待79、80級能辦出更有時代意義與創新精神的聯合同學會,發揚「公誠愛嚴」的東師精神!!

78級普通科、體育科、幼師科30年聯合同學會-甲 78級普通科、體育科、幼師科30年聯合同學會-丙
78級普通科、體育科、幼師科30年聯合同學會-丁 78級普通科、體育科、幼師科30年聯合同學會-幼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