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秘書室

【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半世紀的聚首-臺東師專76級30週年聯合同學會

半世紀的聚首-臺東師專76級30週年聯合同學會 

臺東大學前身-臺東師範學校、改制後為臺東師專、臺東師範學院,70年來孕育無數教育英才、春風化雨的教師,為教育界注入源源不絕的新血。今年106年是臺東師專76年學生畢業30年,近百位校友在離開校園30年、邁入50歲之際,從四面八方奔赴母校舉行聯合同學會,大家再次聚首,重溫當年校園生活。

當年甫告別國中生涯的青澀師專生,如今已是華髮早生的皤皤中年,他們有的遠從巴西歸來赴會;有的延遲了回美國的時間;有的遠在義大利,只能以視訊開會;還有在今年五月間,跑步途中心肌梗塞,被遛狗婦人救回一命的同學,在癒後也堅持著返校與同學相聚。三十年後、半百年紀的相聚,大家都分外開心,也分外感慨。曾教導過他們的十餘位師長,也特地出席與會,師生共話家常。

76級同學會,由甲乙丙丁各2位同學擔任召集人,其中,現任臺東大學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的許秀霞主任,既是校方業務主辦人,也是同學會乙班的成員,負責總召;臺東縣最美小學豐源國小的吳秀金校長,隸屬丁班,擔任副召。四班同學分工合作,齊心協力,促成了四班同學的大集合。同學會紀念品「一輩子.惦記-《杯墊》」,由丙班許忠文負責設計,他以臺東校區已拆除的行政大樓、中正堂、以及知本校本部圖書資訊館,三座穿越歷史時空的建築物,結合手作的溫度,設計三款不同造型的杯墊,分別代表了過去、現在與未來,傳達出懷念母校、感恩師長、思念同學的意涵。

同學會在熱烈激昂的〈校歌〉聲中揭開序幕,臺東大學校方由張永明副校長代表致詞,他說,「校友是學校最重要的資產,母校始終以校友為榮。尤其76級校友表現傑出,由當年的師專生刻苦自勵,一路苦讀,至今獲得博士學位、在大專院校任教者共有7人;其它同學也都在各自崗位,為國家社會奉獻。就好像當年大家的班名「傳龍」、「蘊潔」、「飛鷹」、「育莘」一樣,這樣把對教育的承諾與擔當,當做一輩子的志業,是非常了不起的。」

76級同學則由丙班黃永義同學代表,將活動盈餘捐贈予母校校務基金。

臺灣習俗中,向有「岳父母為女婿過三十歲生日、五十大壽的習俗」,臺東大學今日也特別扮演娘家的角色,為這一群邁入50歲的校友慶生。由七月份壽星的同學、師長、眷屬代表切蛋糕,祝福生命不同階段的喜悅。

這群50歲的學生,在昔日師長面前,其實還是像個孩子,他們以唱歌、跳舞、簡報等方式,向師長們報告各自近況。其中乙班許素馨同學,特別向教導體操的陳漢棟老師獻吻,感謝他當年的「不殺之恩」,讓她順利畢業,現在才得以晉身為管理數家醫院的老板娘。她這次也帶著80歲的老母親同行。她說,當年媽媽帶著年幼的她來到臺東報到入學;現在,她也要帶著老母親,一起回來看看當年讀書的地方。丁班同學則為師長們獻上歌曲,一起回味當年無怨的青春。同學會在參觀完最具特色的圖書資訊館之後,便搭上校車丹尼斯號赴GAYA飯店晚餐,為畫下完美的句點。

 

這場「而立之年、半世紀」的同學會,充滿著喜悅、思念、與祝福。臺東大學公關主任許秀霞為同學會而作的新詩,便刻畫了這樣細膩而深刻的心情。

〈半世紀.此刻〉

-為東師76級30週年同學會而作

在世紀的對面對白山色,

山色賦予蒼藍,在此刻。

此刻,半世紀;

一路上紛飛何處?三十年。

今夜

且把一杯飲 醉出長路鮮明,在內心。曾經…

且把一席話 鋪成溫暖絨毯,在我們。曾經…

且把一闕詞 歡為山海潮歌,在大家。曾經…

今夜,就在今夜,

能摸黑的摸黑,

該告白的告白;

笑看那一年的陽光之末,水花年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