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秘書室

林福地名譽博士

林福地名譽博士-人文學院 

 

學歷

  臺灣省立臺東師範學校肄業

  臺南師範學校美術科畢業

簡介

  林福地,1934年生,臺灣嘉義人,臺灣國寶級導演。曾任中學美術教師,其後轉業進入臺語電影界,擔任過化粧師、劇照師、攝影、副導等職務,致力戲劇編導實務,屢獲金鐘肯定,並以劇作等身、創意無限、奉獻電視事業,獲得金鐘獎「終身成就獎」。

 

  第一部作品為《李世民遊地府》,隨後執導第一部臺語片《十二星相》,此後共執導50餘部的臺語片。林導演的作品富有推陳出新的創意,取材寫實,開闢出不同於鴛鴦蝴蝶派的戲劇新路徑,對於提升臺語片水準有卓越之貢獻。其所導演的電視劇作品將近100,如臺視「星星知我心」、「又見阿郎」;華視「草地狀元」、「舊情綿綿」;中視「廈門新娘」、「天公疼好人」等等,其中以「星星知我心」最為知名,在1984年的金鐘獎中囊括多項大獎。

 

  林福地導演的戲劇作品,著重溫暖的關懷和小人物的生活描寫,他認為這樣才能反映最平常的生活,讓觀眾感同身受。

 

獲獎資料

1981年 〈舊情綿綿〉榮獲金鐘獎「最佳新人獎」。

1983年 〈巴黎機場〉榮獲金鐘獎「最佳連續劇獎」、「最佳製作人獎」、「最佳編劇獎」。

1984年 〈星星知我心〉榮獲金鐘獎「最佳連續劇獎」、「最佳製作人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編劇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童星獎」。

1985年 〈星星的故鄉〉榮獲金鐘獎「最佳連續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編劇獎」。

1986年 〈有鳳來儀〉榮獲金鐘獎「最佳剪輯獎」。

1997年 〈天公疼好人〉榮獲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女配角獎」。

1986年 〈有鳳來儀〉榮獲金鐘獎「最佳剪輯獎」。

1997年 〈天公疼好人〉榮獲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女配角獎」。

2001年 〈北港香爐〉榮獲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

2017年 榮獲第52屆金鐘獎「終身成就獎」。

 

相關媒體報導

 

瀏覽數: